首页 > 道家文化 > 修道感悟

常清常静则教化自现

admin 修道感悟 2021-04-10 12:46:33 修道感悟

 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, 科学技术已经深入人心, 许多人对古老的道教越来越不屑一顾 。 道教主张以“清静无为”教化天下, 而现在的人们对于“清静无为”如何能产生教化作用产生了疑惑, 这种疑惑不仅普遍出现在一般社会民众和学术界, 在道教界人士和道教文化爱好者中也广泛存在 。 这种疑惑的存在加剧了道教日渐衰微的形势 。 道教界人士有感于此, 也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努力 。 但是自然界的发展运行是时刻不停的, 用进废退是一个普遍的法则 。 没有任何存在价值的事物终究要在历史的前进过程中消亡 。 道教会不会最终面临消亡的命运呢?

  要解答上述疑问, 还是要从道教本身出发进行分析 。 道教所追求的“清静无为”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境界?怎样的一种行为?这种行为如何对社会产生影响呢?

  在道教的经典著作中, 《道德经》的地位无疑是最高的, 其次还有《清静经》 。 《清静经》的全名是《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》 。 这部经书对道教中的修心、悟道说得非常透彻, 可以说是对《道德经》的一种很好的补充 。 经中对修心是这样描述的:“人心好静, 而欲牵之 。 人神好清, 而心扰之 。 常能遣其欲, 而心自静 。 澄其心, 而神自清 。 自然六欲不生, 三毒消灭 。 所以不能者, 为心未澄, 欲未遣也 。 ”可见, 只要能做到遣欲澄心, 自然就能清静 。 经中对不修心的后果是这样描述的:“众生所以不得真道者, 为有妄心 。 既有妄心, 即惊其神 。 既惊其神, 即著万物;既著万物, 即生贪求;既生贪求, 即是烦恼;烦恼妄想, 忧苦身心;便遭浊辱, 流浪生死, 常沉苦海, 永失真道 。 ”可见, 心若不修, 就好像荒地一样, 日久天长无人耕种, 必然杂草丛生, 不可救药 。

  王重阳祖师在《重阳立教十五论》、马钰祖师在《丹阳真人语录》中均提到了真清静 。 所谓真清静是要求人在一天24小时内, 无论有事无事, 无论行住坐卧, 无论何种环境, 都能做到内心不起丝毫杂念, 常清常静 。 天天如此, 月月如此, 年年如此 。 而常年累月的保持真清静, 就是修行中的积功累行功夫 。 这样的真清静, 不要说是对社会中的普通人, 就算是道教界人士和道教文化爱好者, 也是很难做到的 。 做不到真清静, 无论你练习什么功夫、练习多久, 都是没有入门的门外人, 根本无法入道, 更无法领悟“清静无为”的真实含义 。

  对于社会大众来说, 虽然人与人有所区别, 但是身心大致相同 。 所思、所想、所感区别并不大 。 如果以思虑之心去揣度道教的事情, 显然是门外人推测门里情况, 永远不可能弄清楚 。 而入门之人都是真清静的人 。 思虑之心已经除尽, 不存在思虑揣度的情形 。 因此, 一门之隔, 真的是两重天地 。 所以, 是否入门的这个门, 并不是一个有形的门, 并不是一个看得见的门, 而是一个无形的门 。 门外的一切都是俗世, 门内的一切都是清静 。 这个门, 可以称为“清静之门” 。 道教有句话, “人心死, 道心活” 。 要入道, 并不是指穿上道服, 练一练功夫 。 入道是指人心死, 道心活, 从此进入“清静之门” 。

  清静两个字, 是道教的根基 。 很多人急于追求实效, 这种情况可分为几类:一是重视炼气、养生, 二是重视神通, 三是借修行之名敛财、出名等等 。 这些急功近利的做法有一个通病, 就是轻视修心, 忽视修心 。 都不知道修心的重要性, 也不清楚修心最终能得到什么好处 。 看见眼前的一点点利益就认为是大道, 不惜费尽心血去苦苦追求, 至死不悔 。 古往今来, 无数求道者都被这些所迷惑, 终究不能进入大道之门 。 怀揣着一颗充满功利、充满浮躁的心去养生、去炼气、去养内丹、去通神、去出名、去敛财 。 如此作为, 远远背离道教“清静无为”的宗旨, 不仅不能悟道, 不能教化社会, 反倒使大道越来越昏暗不明 。 岂不知《道德经》上说:“乐与饵, 过客止 。 道之出口, 淡乎其无味, 视之不足见, 听之不足闻, 用之不可既 。 ”想要立竿见影地见到奇效, 是不可能的 。 瞬间的清静人人都能做到, 常清常静却没几个人能做到 。 而做到了真清静, 却经年累月见不到任何实质效果, 也是不可能的 。 经年累月追求清静却毫无效验, 只能说明一点, 并没有做到真清静!

  做到真清静并不容易 。 刚入手时, 很快就会有一些清静的景象出现 。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 5年、10年、15年、20年, 种种外界的干扰, 自己信心的消磨, 各种似是而非的景象的出现, 人生的种种磨难, 都会导致信心的彻底丧失 。 或者彻底失望, 或者始终疑惑, 或者以炼气为凭据, 或者以有点心灵感应为荣, 或者以得到名利为实 。 种种现象不一而足 。 古人所谓“十魔九难”并非虚言 。 积功累行的重要性也正是体现在此 。 只有经历千磨万难的考验之后, 终于落得个一心清静, 才能渐渐体悟大道之妙 。

  学道并无巧妙捷径可走, 唯一的捷径就是修心 。 学道之妙, 不在于富贵名誉, 而在于通过不断的积功累行, 心由狂躁不定, 变得渐渐安定, 从安定之中渐渐体悟到清静之中自有实在 。 于是心变的非常充实 。 虽然并没有得到什么, 但是心却变得非常充实、踏实、自信 。 心外的事物如健康、富贵、财物、名誉等等, 在自己心里的分量却变得越来越轻, 甚至连生死也置之度外, 只求心中清静无染 。 但凡心外事物, 终究有离我而去的时候, 唯独此心始终不离我 。 不说其他外界事物, 只说自己的身体, 即便是修为很高的人, 也有身体不适的时候 。 然而不论处于何种环境, 此心始终清静 。 从内心的清静之中, 自己得到了真正的满足 。 这才是学道之妙 。 况且此心清静, 身体也随之发生变化, 玉液金液自在其中, 又何必贪恋社会中的种种事物呢?

  做到了真清静, 就进入了大道之门 。 然后才能谈道教的作用 。 道教对社会的教化作用, 正是在追求清静的过程中逐步实现的 。 因为心清静了, 心中就没有私欲杂念, 自身的行为自然端正 。 在潜移默化之中, 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就会对身边的人、周围的人产生影响 。 不需要特别的说教, 也不需要特别去做什么, 只是为了追求自身的清静, 教化社会的效果就自然达到了 。 《道德经》上说:“我无为, 而民自化;我好静, 而民自正;我无事, 而民自富;我无欲, 而民自朴 。 ”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。 而道教对社会的教化作用也正是体现在此 。

  (作者王元领  单位为辽宁省凤城市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)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还阴债_补财库-术数网   |